竹圍漁港

活動日期:

竹圍漁港是位於大園區緊鄰蘆竹區的一處觀光漁港,除了海產與人文風光外,其北堤近年來也以二級保育類鳥類­–小燕鷗的繁殖棲地為名。

順著導航搜尋竹圍漁港彩虹橋停車場(google地圖),便可抵達竹圍漁港北堤,在彩虹橋西側附近可看到一面綠色的小燕鷗臨時棲地告示牌,走至告示牌後方順著斜坡向上便可以抵達賞鳥地點。此處隨著季節有各式不同的濱海候鳥在此棲息,如東方環頸鴴、黑腹濱鷸、太平洋金斑鴴、小燕鷗等,其中最為知名的小燕鷗4月下旬左右便會抵達此處繁殖,5、6月達繁殖高峰。相較於台灣其他處小燕鷗繁殖地,竹圍漁港北堤是最能近距離觀察小燕鷗繁殖的位置,但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該處能相對近距離看到小燕鷗,但賞鳥過程中絕對不能超越現場劃設的賞鳥界線(警示帶、圍網等),且盡量避免攜帶貓犬上來賞鳥(如有攜帶務必繫牽繩,並且盡可能與鳥類保持距離)以免小燕鷗及其他鳥類受到驚擾、觸犯野保法。

在行程安排上,小燕鷗臨時棲地前方有一處廣大的停車場附近有公共廁所可用,如需吃飯可經由小彩虹人行步橋抵達漁港市集觀,而若想在冬、春兩季前往的話需注意強勁的風沙、攝影器材建議裝上保護鏡,此外由於竹圍漁港北堤桃園市農業局港口疏濬工程的沙土堆砌地點,偶有工程會於此處進行,8-3月間前來的話建議安排許厝港或是其他鄰近賞鳥地點當作備案,以免因施工而無法進入賞鳥。

桃園近年發展快速,海岸線短,竹圍漁港北堤是桃園現存最重要的小燕鷗繁殖地,無論是單純想賞鳥或是想接觸保育的相關議題都值得到竹圍漁港走走。

曾乙畫-撰文

聯絡資訊

334 桃園市八德區高城五街22巷5弄5號
E-mail:tywb@taoyuanbird.org.tw
電話:03-3695685 / Line ID: tywb

開放時間

每週一到週五 10:00~18:00

2024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