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活動日期: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 新勢公園之鳥類生態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google地圖)位於平鎮區新榮國小老街溪旁,中心成立的宗旨在期能喚醒大眾愛護河川之意識,重視人與河川之間的和諧關係,以復育本地河川水域之生態環境與生機發展。因可免費參觀中心內豐富的展示,故大受民眾和學生的歡迎,是老街溪沿岸值得拜訪的一站。建物外有小面積的樹林、灌叢、草地、菜園、溪流、溝渠等多樣性棲地,其中又種植很多的誘鳥植物(如烏臼、雀榕、茄冬、樟樹、蒲桃等),因此吸引各種鳥類在此棲息,除常見的鳥類,近年黑冠麻鷺已穩定出現,另外,引進種亞洲輝椋鳥也擴散至此;中心前的蒲桃樹,果實成熟時常吸引五色鳥、白頭翁、斯氏繡眼等鳥類光臨。沿著中心前的老街溪往上游走約200公尺,可至翠堤橋,於此可多停留些時間,因橋下是新勢公園礫間場的出水口,流出的乾淨溪水常吸引眾多鳥類至此喝水、洗澡,加上有些民眾會餵鳥或餵狗,因此亦吸引很多鳥在此區覓食,近期就在此發現過不普遍冬候鳥-絲光椋鳥。若還有時間,可轉往旁邊的新勢公園,新勢公園佔地超過4.6公頃,是擁有多項遊樂設施,適合老中青三代一同揮灑汗水同樂的絕佳場地。公園內有廣大面積的樹林及草地,除常見的鳥類,近年來黃鸝在夏天會在此區築巢繁殖,也值得大家前往觀察,只是務必保持距離;另外此區也有可能觀察到鳳頭蒼鷹。此路線長不到1公里且平坦,於候鳥度冬期大約可見25種鳥,算是中壢市區內鳥種較豐富且方便到達的地點。

–徐景彥撰文–

聯絡資訊

334 桃園市八德區高城五街22巷5弄5號
E-mail:tywb@taoyuanbird.org.tw
電話:03-3695685 / Line ID: tywb

開放時間

每週一到週五 10:00~18:00

2024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